惰性气体导电原理.请从原子角度解释.
人气:398 ℃ 时间:2020-10-02 04:37:46
解答
导电性可以用能带理论来解释,在原子轨道中,有三种能带,即满带、导带、禁带.由充满电子的原子轨道所形成的低能量能带(原子内层)叫做满带;由未充满电子的原子轨道所形成的的高能量带(原子最外层)叫做导带.从满带到导带之间的能量差通常很大,实现电子的跃迁基本是不可能的,把满带顶到导带低之间部分称为禁带.
通常情况下,导带中的电子起导电作用,满带中的电子不起导电作用.如果禁带宽度过小(能量差小于3eV),满带中的电子在外界环境作用下(尤其是低温环境),电子发生跃迁至原子的空轨道,形成两个导带,故能导电,惰性气体导电就是利用这个原理.
另外,“惰性气体”的叫法不严谨,因为它也可以参与反应,应称为“稀有气体”.
推荐
猜你喜欢
- 若(a^m*ab^n)^5=a^10b^15,则3m(2n^2+1)的值是多少?
- word中的单倍行距,1.5倍行距,2倍行距,最小值,固定值,多倍行距.又有什么区别?
- How t____!I lost my keys.
- 某地由于发生多次地壳运动,大量花岗岩出露,又临近海洋,当地人大量开采花岗岩出口日本,有人认为这是...
- 一种衣服按成本价提高50%后标价出售,后因季节、市场需求量等原因,按标价的7折出售,每件获利5元,求这种
- 五年级用机智巧妙的语言回答的小故事还有什么
- 下列解方程中,变形正确的是(1)3x+6=0,变形为x+2=0 (2)x+7=5-3x,变形为4x=-2 (3)5分之2x=3,变形
- 能量的相互转化 下列各类实例中,属于动能转化为势能的是( )